如何更好地做好「疫廈」的消毒預防

如果同一棟大厦有新冠肺炎確診者,除了以火酒或稀釋的漂白水消毒做常規的物體表面消毒之外,尚應該做一做空氣消毒。但目前除了專業的醫療機構會提供空氣消毒,尚未見到這宜家居的空氣消毒產品面巿。其實中醫是有傳統的方法可以做到空氣消毒的,那就是——中藥煙薰法。


大規模的瘟疫在歷史上發生過許多次,中藥煙薰法亦有千年的歷史,可以通過燃燒的煙霧達到消毒殺菌功效的中藥主要有艾葉、蒼朮、雄黃等。


而沙士之後更有內地科研團隊對艾葉及蒼朮的消毒功能進行研究,証實上述中藥的燃燒產生的煙霧所發揮的消毒效能已達到手術室的無菌要求。


今年春季新冠肺炎於內地傳播時亦有不少醫院應用這種方法來預防病毒擴散傳播,本診所自香港出現首例患者以來亦每日以艾葉、蒼朮等混合煙薰進行空氣消毒。


這兩種藥材物美價廉,可於普通藥材舖購得,以香港普通五六百呎住宅而言每次可用艾葉20-30克燃燒,或者同時點燃2-3支艾條亦可。因蒼朮呈塊狀不易燃燒故不作為首選,但如能將蒼朮打粉(每次亦用20克左右)與艾葉混合燃燒則更佳。


注意燃燒時關閉門窗並維持煙薰半小時以上方可起到有效殺菌作用。因煙霧略有刺激性并略微燥熱,故煙薰時最好佩戴口罩,并依次薰不同房間,煙薰結束後可適當飲些暖水以保持喉嚨濕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