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錢的產後修身法

施卿卿醫師

劉婆婆今年七十三歲了,看起來卻只有五六十歲的樣子,皮膚白淨甚少皱紋,身形適中,手腳靈活。她主要是因肩痛而來做針灸治療。

有一次看病時她無意提到有六個子女,令我非常惊訝。我說妳生了六個孩子看起來卻很年輕,既没有腹部贅肉,又没有子宮下垂、遺尿滲尿等生育多胎婦女常見的問題,一定是保養有方吧。她一聽很開心,把她當年的“產後修身秘方”全盤說出。她說每次坐月,婆婆都要求她足不出戶,在家卧床休息為主;而在惡露清後就要束腹修身,因為很快又要穿旗袍了;百日以內夫妻分房睡,絕對禁止性生活。

我一聽,方法簡單,但非常合理。由於產後子宮大約需要一、兩個月的時間來修復,因此才有“月子”和“百日”這兩種時間上的限制。同時由於擴張的子宮重量較未孕的時候增加了,如果經常站或坐,由於重力的因素而易導致周圍的韌帶松馳而引致子宮下垂等問題,因此才需要產婦“坐月子”,但實際上坐月期間卧床休息又比坐着休息的效果要好。在我們福建鄉下﹐就流傳一句俗語叫做“月子躺床胜過吃補藥”。以前物資比較匱乏,没有那麼多的食物和藥材用於補身,產婦主要是靠卧床休息來帮助子宮修復和恢復體力的。另一方面產後氣血大虛,無力固摄汗液,汗出較多。此時皮膚疏鬆、胃腸柔弱,容易被風寒濕邪侵犯。不出門、不吹風、不接觸冷水、戒生冷飲食等產後的諸多戒律正可以有效防止風寒濕邪从皮膚、胃腸進入體內。

然而這麼簡單有效的方法,卻是新新人類的產婦難以堅持的。我見過很多產婦,通常陪着一起來的媽媽或婆婆說起坐月要戒洗頭、洗澡,女兒或媳婦便即刻回應說不可能忍住一個月不洗頭不洗澡。通常我會折衷地說,能忍几天算几天,盡量減少洗頭洗澡的次數,確實要洗則用薑水洗,洗後即時抺乾吹乾。香港是一個受西方生活方式影響比較明顯的地方,產婦經常會問:西人生完孩子後都不用坐月子,可以洗頭洗澡、可以喝冷水,也没見她們有何不妥,為甚麼中國人非得坐月子、戒這樣戒那樣?我說,一方面是中式和西式飲食習慣不同導致中西方人的體質有所不同,對冷熱的耐受也有所不同。但我就見過坐月期間吃一個西餅就腹瀉一年以及坐月期間吹冷氣後几年都怕冷的病人,妳說戒好還是不戒好?同時我也問她們:妳覺不覺得西方的中年女性大多看起來皮膚多色斑、體型偏臃腫?這也可以說是西人不坐月子的後果了。

其實坐月子的好處并不是即時見到的,而是在以後的歲月里慢慢顯現出來。因為子宮是女人美麗和活力的源泉,只有產後讓子宮完全恢復正常,才更容易保持青春活力。想把月子坐好,只要妳能守住以上的戒律,那麼不用再花錢去買蟲草參茸,一樣可以讓妳回復到產前的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