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抗疫的幾點體會

1.有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必理痛看門口是好事,但不可將之奉為神藥。例如坊間有傳一染疫就要服必理多直至痊癒,這是錯誤的,連續多日服用會傷胃、傷腎,以及因發散過度而耗氣傷陰。亦有傳聞服用連花清瘟膠囊來預防,這也是錯誤的。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以發散解表清熱解毒的藥物為主,建議這兩種藥在自感咽喉不適、鼻塞流涕等有感染迹象時才開始服用,如果是熱性體質密接後可以服藥預防,而如連服數日症狀未減或出現頭暈、胃脹等現象時必須及時停藥,另外處方對症的藥物。

2.Omicron傳染性非常強,同住家人通常最後有2/3以上會發病。如果有家人確診,而其他家人檢測是陰性的,不能因此就認為自己就是安全的,因為本病有3天左右潛伏期,而病毒檢測更是經常滯後3-5天才出現陽性。因此建議一旦密接即使開始服藥預防發病,半數以上人群可以阻斷。

3.目前Omicron感染後出現的症狀以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痛、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為主,症狀多數較輕,因此不必緊張。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則是都有濕邪,其中濕熱較多寒濕較少,還夾有風邪。從預防的角度來看,重在改變濕性體質減輕其易感性,因此建議飲食可以多選用粉葛、赤小豆、薏米、雲苓、扁豆、南北杏、陳皮、魚腥草、白茅根、紫蘇葉、薄荷葉、無花果、羅漢果、太子參、五指毛桃根等作為煲湯食材,再加適量的生薑、紅棗護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