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關節炎日

談膝關節防護

今天熱帶風暴「圓規」強勢來襲。對許多有關節隱患的人來說打風落雨是最難挨的時候。恰好今天10月12日是世界關節炎日,我們來瞭解一下關節的防護常識。

除了我們常聽見的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其實還有另一種更常見的關節炎:骨性關節炎是由於骨頭末端的保護性軟骨磨損而導致關節疼痛,它是的一種退化性關節疾患而非真正的關節炎症,因此又稱退化性關節炎,其中最受累的關節是膝關節炎。下面我們重點談談如何防護退化性膝關節炎。

有不少人以為下樓輕鬆上樓難,但日常生活中對我們膝蓋傷害最大的其實是下樓梯這個動作,主要是由於下樓梯時膝關節承受了相當於體重四倍的衝擊力,而且下樓速度越快衝擊力也就越大。行山過程亦類似上下樓梯。所以,如果可以選擇,上樓梯、上山步行無妨,但下樓梯、下山則能以乘搭電梯、巴士等為宜,如果需要步行下樓、下山,則請盡量減慢速度。另外長時間下蹲、站立、跪坐、爬山及遠途跋涉等對關節有一定損傷,應盡量避免。

誘發退化性骨關節的另一個常見因素是受寒。膝蓋是全身的大關節之一,但由於經常暴露在外,因此很容易受寒而導滯風寒濕氣停留而出現關節炎的症狀。因此平時我們要注意膝關節保暖,秋冬季節衣著須過膝、夏天女性在冷氣辦公室著裙裝久坐不動時可以圍巾為膝蓋保暖。

還有女性常穿高跟鞋也容易引起膝關節磨損,平時應減少穿高跟鞋的次數。

除了避免上述幾種影響因素,我們還可以通過鍛煉股四頭肌(即大腿前方的肌肉)來減少骨關節問題。最簡單的是蹲馬步,年齡稍大者可以靠著牆蹲馬步,以鍛煉股四頭肌,從而加強對骨骼的保護作用。對於無法蹲馬步者可以採用以下動作:


1.股四頭肌等長收縮訓練

採取坐姿,勻速緩慢地提起大腿,小腿慢慢踢出去,這時候你能夠感覺到股四頭肌是很緊張的,堅持一會兒,然後慢慢地收小腿。切記是緩慢地做,然後換另一條腿,每天做1-2組,每組堅持3-5分鐘。



2.抗阻力 訓練

坐在椅子的前端,兩腿打開與肩同寬,手放在膝關節的前方,與大腿向相反方向用力,從始至終處於一種發力的狀態,腿慢慢地抬起,手始終向下按,腿落下然後再抬起,重覆以上動作。這時候你能夠感覺到大腿的骨四頭肌有些緊張和疲勞,有點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爬樓或者上山的感覺,每天堅持1-2次,每次做3-5分鐘。

但是,對於已經出現關節疼痛者最值得推薦的則非針灸莫屬,此時則不宜進行運動鍛煉。針灸包括「針」和「灸」兩種方法,其中「針」需由專業的中醫師來操作,但「灸」則人人可以自助進行艾灸。方法是將艾炙點燃,然後對準膝蓋周圍穴位如膝眼、足三里、陰陵泉、陽陵泉(可以在網絡查找穴位圖片)或直接對準痛點進行薰蒸,可以袪除風寒濕邪、溫通經絡,通常都能起到相當不錯的療效﹗


(註:圖片來自網絡,侵改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