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奇脈學之旅(一)

施卿卿醫師

我猜測大家心目中的中醫高手是這樣的:一個白鬍子老人悠然坐在診桌前,病人一來,老人什麼話都不說就先讓他伸出手。老者左手搭在病人的手上凝神把脈接著就將病情娓娓道出,右手已經開始準備揮毫處方用藥。而現實的場景實情卻是:大部分的中醫看病都是先問病再診脈,然後再處方藥(包括我自己平時也是這樣的),以致於讓人不禁懷疑那神奇的脈法和回春醫術是不是只存在於電影電視的虛幻中。

機緣巧合,我在幾個月前遇到了長桑君脈法傳人李樹森老師。是不是覺得「長桑君」這個名字很耳熟?沒錯,就是《史記.扁鵲倉公傳》裏面將禁方傳給扁鵲又給扁鵲喝了禁藥以令他能夠「視病盡見五臟癥結」的那個長桑君。這門脈學秘傳千年至李氏,直到去年,李樹森老師在世界中醫藥聯會脈學分會劉熾京會長的極力邀請之下,毅然決定出山開班授徒,將家傳絕學傳播給世界各地的中醫界。

當我第一次接觸到長桑君脈法,一首脈訣「千年黃河易改道,百太淵左右滾 。水火無情天上來,氣精媾合脈中神。」的磅礴氣勢深深吸引了我,即刻報名參加微信學習群。在這個學習群中,老師從《內經》、《難經》、《道德經》這些中醫本源講起。在這裡,我第一次聴聞氣精化生、負陰抱陽、戴陽歸陰這些中醫「新理論」;更第一次接觸「寸上脈」、「脈滾動」、「陰維脈」、「陽維脈」這些脈學「新概念」,並對人身陰陽五行的認識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雖說只是在線上學脈,但通過學習老師創立的「脈動圖」、「脈形圖」、「脈勢圖」,我在脈法上的進步不小。兩個月間,我反覆地在病人手上畫出脈中線,所有的病人都第一次見到有醫生在他們的手上畫圖,對我的做法充滿了好奇。而我在不斷的練習中已經能夠不需病人述說就輕易地判斷出腰痛、子宮肌瘤、脂肪肝、膽固醇高等問題,更可以憑著「六脈抓獨」判斷出當下疾病的主要症結所在從而確定病人的治療用藥。

雖然我之前也把脈,也根據病人脈象來辨証用藥,但實際判斷病情更多的還是依賴問診,脈診的作用有限,主要是用於判斷疾病的寒熱虛實,並不能用於定位具體疾病,更不能單憑脈診就確定用藥。現在脈法上的明顯進步讓我的內心充滿喜悅,原來神奇的脈法在今時今日仍然是真實存在的,並且學起來也不難﹗長桑君脈法雖是我所接觸的「新學說」,老師教授的脈學原理和中醫院校的理論差異也頗大,但實際長桑君脈法淵源流長,老師所言所解更接近上古聖人所傳之道,也更接近中醫的本真﹗

由於網課預習期的帶給我的震撼很大,我對通過實習進一步提高脈法充滿了嚮往和信心﹗於是在正式開課前就向老師提出了實習申請,並於初冬飛往大連──長桑君學子的脈學聖地,去展開一段全新的脈學之旅。

如果你對神奇的長桑君脈法也有與趣的話,請關注下一期的國醫健康在線,我將會帶領大家去感受一下隱世名醫的仁心仁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