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降低膽固醇

施卿卿醫師

我們平常所說的膽固醇過高,指的是「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過高,亦即是高血脂症其中之一種類型。常言道「病從口入」,高血脂症與飲食的關係最為密切,故適當的膳食對防治這病十分重要。

膳食中的總熱量要控制,宜食用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特別避免食用動物性脂肪及動物內臟、蛋黃、蝦蟹、墨魚等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宜多食水果、蔬菜、豆類及豆製品,保證有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纖維素攝入。

中醫多從「痰濕」、「血瘀」來認識高血脂症,治療重在調理肝、脾、腎三臟。

日常膳食中宜多選用經實驗證明具有降血脂作用的食物,如大蒜、香菇、木耳、綠豆、豆芽、紅蘿蔔、海藻、海帶、山楂、芹菜、冬瓜、燕麥、黑芝麻、向日葵籽等。舉例如下﹕

一、黑木耳豆腐湯﹕黑木耳10克、豆腐250克、胡蘿蔔30克、香菇150克(先浸水)。黑木耳用溫水泡發,去雜質後洗淨;豆腐切成小塊。胡蘿蔔、香菇洗淨切成小粒。先在燒鍋內加入上湯一碗,把黑木耳、紅蘿蔔、香菇倒入,加薑、米、鹽,燒沸後入豆腐,用濕澱粉勾芡即可。

二、雙冬菜心﹕菜心250克、冬菇100克(先浸水)、冬筍100克。將菜心、冬菇洗淨,冬菇去蒂,冬筍切成薄片,入沸水中燙透撈出。鍋中放適量油燒至六成熟時,倒入冬菇、冬筍、菜心炒熟,放鹽和上湯即可食用。

三、紅蘿蔔花生湯﹕紅蘿蔔1根、花生30克,將所有材料煮熟及調味後即可。每日飲用1至2次。

四、涼拌黃瓜﹕黃瓜2根、大蒜1個。將大蒜搗泥,黃瓜切片,拌涼菜吃,每天1至2次。

註﹕在食療前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文﹕施卿卿

資料來源︰明報專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