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藥為習慣性流產孕婦護航

施卿卿醫師

由於現代都巿職業女性大都傾向晚婚晚育,再加上各種不良生活習慣性的影響,不少女性在計劃生兒育女時常常會出現各種异常情況,比如長時間未能懷孕、懷孕後胎兒停止發育、反覆流產等問題,這時候中醫藥可以為她們提供適切的帮助。我最近會抽空寫一些病例來和大家分享。今天先分享一個習慣性流產孕婦中藥安胎的過程。

劉太,36歲,分別於2012、2016、2017年三次自然懷孕後胎兒停止發育而刮宮,刮宮後出現月經量少及痛經的情況而來求診。先按照患者的症狀舌象、脈象并按照月經周期的不同階段分別給以逍遙散、左歸丸、桂枝茯苓丸等加減治療,調理4個月後患者已無痛經,月經流量增加。

因患者有習慣性流產的病史,西醫婦產建議人工授孕,并做超聲波及宮腔鏡檢查發現:子宮后傾;子宮息肉,子宮內膜粘連,子宮內膜薄(4mm),ANA及凝血因子陽性。因在這種狀態下做人工授孕成功率低,所以繼續以中藥配合針灸調理。

治療5個月後患者第一次植入胚胎,兩週後証實胚胎存活。但患者在胚胎植入後第23天即開始出現粉紅色陰道分泌物,此後又出現少量鮮血,同時伴有左少腹脹痛、腰酸等流產先兆,於是吩咐病人臥床休息,并配予滋陰清熱、補腎安胎中藥如黃芩、柴胡、白朮、杜仲、桑寄生等中藥,患者的流產迹象逐漸緩解。但後來因患者在流感高峰期亦患上感冒而導致陰道出血的流產先兆再次反覆,仍然是通過服用中藥得到改善。患者服藥至胎兒十二週,經產檢確認胎兒健康發育正常才停服中藥。

這個病例能够成功安胎,中藥功不可没﹗如果患者不是采用中西醫聯合治療的方式,恐怕是很難避免再次流產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