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醫自己

施卿卿醫師

時不時會有病人在和我熟絡以後問我一個問題,你生病的時候是否也會給自己把脈看病?會不會給自己扎針?我的答案是當然會啦!

醫生也是人,也會生病,也要吃藥或扎針。自己學的是中醫,有病的時候當然也會盡量用中醫的方法治療。不過給自己看病的時候倒是不一定會把脈,因為了解自己的體質,而且這脈象亦不一定會因小病小痛而有多少改變;再者很多時從自己的症狀已知道是何病証而不須再參考舌象和脈象了。

有病的時候,其實也不一定是吃藥,有時戒口就已經可以治病,特別是對一些小病。比如拉肚子,我一般是先戒口,如果吃了一天的白粥後還未好才服藥;比如我常在夜間進食寒涼後出現咳嗽有痰,一般戒口几日後就好了;比如感冒初起怕冷疲乏,吃點熱稀粥或者喝點薑茶再多睡覺可能第二天就好了。當然還有很多時候這些簡易方法行不通,那就真的要吃藥了。

至於針灸,一般中醫院校學針灸時都要先在紙板上練習,然後在同學和自己身上練習,最後才用在病人身上。當然在自己身上的練習有限,因為除了身體的正面,許多穴位都無法自針,而且可用於練習的穴位大都是一些保健穴位如足三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