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冠病毒食療方

近日香港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逐日增加,相信大家現在最緊張是如何防範病毒。

除了戴口罩及勤洗手之外,防疫香囊(可於本診所免費領取)及食療亦是可行的防疫方法。現在分享一個普遍適用的防疫食療方:

配方組成:黃豆、黑豆各50克,炒白扁豆30克,北杏仁15克,瘦肉150克,陳皮1角,生薑30克,紫蘇葉15克(鮮品加倍)。

煎煮方法:豆類用清水浸泡30分鐘;豬瘦肉洗淨切片備用;除紫蘇葉以的各種食材加水2000~3000毫升,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煮1-1.5小時,再加入紫蘇葉再煮5分鐘熄火,最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後即可飲用。

說明:此份量為2-3人份量,各種食材均可於街巿購買到,素食者無需加瘦肉,豆類敏感者忌服。近1個月可以每週連續服用3天,或每2~3天服1次。

另:體質偏虛者可於上方加蔥白3~4根,生薑加至50克,再加紅棗25克,生甘草10克。煎煮方法一樣。

而體質偏實及濕熱者,可於上方加生薏米50克,白茅根50克,魚腥草30-50克,煎煮方法一樣。

本食療方摘錄自《中醫專家教你防疫抗疫》,由廣東省中醫院楊志敏院長在中醫傳統食療方四豆飲的基礎上撰寫,安全有效,無需特別辨証,為普適性的調理體質食療預防方。現在我根據夏天時令略做調整後提供給大家,希望有助於大家預防疫情。如属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觸者則需要另服藥方以防止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