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路分享:你不能不知道的中醫急救術(一)

昨天有個病人覆診,因我知道早前她的先生被診斷出膀胱癌正在尋求西醫治療中,就順便問了一下她先生的近況,卻意外聽說她先生在兩個月前的一個晚上突然去世了。原來那天半夜她先生起床如廁後突然叫了一聲然後就昏倒地口吐白沬,她趕緊拔打999救護員先是問她家裡有没有除顫器(通常家庭和公司都不會配備),然後又在電話裡教她如何用心肺復蘇術。但實情是没有經過專業培訓的普通巿民根本不可能在慌亂的情形下聽從電話的指示為家人進行心肺復蘇術的,所以她當時并没能為先生進行急救措施。而等到救護車到來後她先生已經没有生命的迹象,給她帶來了無法拂去的悲傷。

這個病人雖然有膀胱癌,但其實并不是被腫瘤奪去生命的,因為腫瘤通常是導致身體器官的慢性衰竭而逐步邁向死亡的。像這種發生在瞬間的猝死,最多見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引起的嚴重心律失常所致。作為一個家属,如果掌握了簡單的中醫急救術,是完全有可能在急救車到來之前為病人贏得復蘇的機會。急救的方法很簡單:首先暴露患者的手臂,然後用力拍打他的肘窩(即肘關節的內側面)。如果有兩人在場,同時拍打雙側肘窩,如果只有一人在場,則首選拍打左側肘窩,因為左手距離心臟更近。連續拍打數分鐘,即使肘窩出痧(即該處皮膚變為深紅色)仍可繼續拍打,如果是單人操作則可於出痧後由拍打左肘為拍打右肘,直至患者蘇醒對拍打產生的疼痛作出反抗為止。

這種拍打急救法看似略嫌粗暴,但其實是有深刻的經絡原理在內:手臂的內側有三條經絡循行,分別是心經、心包經、肺經,連繫著神明、心臟、肺臟。拍打肘窩,就是直接給這三條經絡予強烈刺激,并通過對經絡的刺激來喚醒神志、心跳、呼吸的恢復。因此這種急救方法雖然簡單但卻常常能奏效,即便因操作不够標準未能發揮效應亦不會因此而加重病情。而如果用於對昏迷路人的急救,通常也不至於產生太大的法律風險。此法已經過不少人實踐,希望大家看後留心記住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