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之霜降養生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最傷陰血的就是「熬夜」,霜降,已經進入深秋的後半月,秋氣傷肝,此時要滋養肝血,特別注意不要熬夜。

熬夜極傷肝血。肝血不足時,人容易在子夜失眠,脾氣急躁,甚至雙目乾澀,指甲變薄,手腳發麻,上至心臟,下至大小便,都會受影響。

俗語有「霜降不算冷,霜降變了天」。深秋氣溫偏低,風寒邪氣極易傷人,加上老年人抵抗力和適應能力降低,尤易患感冒,導致肺心病,甚至發生心衰而危及生命。因此應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再外出或者鍛煉。可以選擇泡腳來進行保健,可以養成睡前用熱水洗腳的習慣。用熱水泡腳既可預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還能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改善腳部皮膚和組織營養,減少下肢酸痛的發生,緩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勞。

民間素有「補冬補秋不如補霜降」、「霜降進補,來年打虎」的說法。霜降多進補也是為漸入嚴冬天氣做準備。

霜降進入深秋,天氣逐漸轉涼,秋燥現象十分明顯,由於燥邪易傷人體津液,就會出現口幹、唇幹、鼻幹、咽幹、舌幹少津、大便幹結、皮膚乾燥甚至皸裂等狀況,《飲膳正要》中元代大醫家忽思慧寫道:「秋氣燥,易食麻潤其燥」。因此,霜降時節應多食用柔潤的食物,如芝麻、蜂蜜、白菜、甘薯、蘿蔔、蘋果、梨、柚子、甘蔗、橄欖等,以豐富體液,滋陰潤肺。起居上應早睡早起,因為早起有養陰之效,可使機體津液充足,使人整天都精力充沛。

銀耳銀杏烏雞湯

材料:烏雞半隻,銀杏20克,大棗4粒,銀耳30克,精鹽、薑片、香菜末各適量。

做法:

1.烏雞斬去頭、腳,從脊背刮開,去內臟,洗淨切塊。2.烏雞塊放入沸水鍋中焯水,除去血污,撈出後再沖洗乾淨,瀝淨水。3.銀耳用清水浸透,撕成小朵。棗、銀杏分別洗淨。4.湯鍋內加適量清水燒開,放入烏雞、薑片慢火煲2小時,再放入銀杏、銀耳、棗煲40分鐘,加精鹽調味,撒少許香菜末即成。

人參雞湯

材料:人參15-20g ,雞肉 600g ,紅棗 3粒 ,生薑3-4片,蔥適量。(3-4人份量)

做法:

1、雞肉先焯水,紅棗對半切備用。

2、人參,雞肉和生薑、紅棗洗淨放入砂鍋,加入2.5升水,文火燉煮2-3小時。

3、出鍋前撒適量鹽、蔥花調味。

注意:材料中的主角人參為中國吉林或韓國所種植的人參而非花旗參或高麗參,井以新鮮的原隻人參煲湯味道最鮮美,巿場時不時可見有真空包裝的人參出售,由於是種植的且種植時間相對較短,因此藥力不會太強,不必擔心補過頭,而且價錢亦相宜,較為適合煲湯用,可按照一人一條人參的份量準備,例如一家四口則用3-4條人參。上段材料提及的人參15-20克為乾品,通常為6年根的生曬參,藥性略強,因此份量較輕。

註:文字及圖片來自網絡,侵改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