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自己調-1

施卿卿醫師

經痛,正式的病名叫痛經,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月經病。其常見病因有學習工作緊張、情緒壓抑、過食生冷以及經期受涼等。

要預防及減緩經痛的發作,必須針對以上病因采取相應措施。

首先在精神上,要學會調節工作生活壓力,少生氣,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

其次在飲食上,應注意均衡飲食,避免偏嗜寒涼、辛辣或甜品等,以防積濕生痰阻礙血行。

行經期間禁忌食物如下:

1.生冷的蔬菜水果和冰冷的飲料,因生冷的食物會降低血液循環的速度,進而影響子宮的收縮及經血的排出。

2.汽水等飲料因其大多含有磷酸鹽,同體內鐵質產生化學反應,使鐵質難以吸收。

3.濃茶、咖啡因這類飲料中咖啡因含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經和心血管,以致產生月經疼痛、經期延長和經血過多等。

4.酸澀食物 因酸性食物易使血管收斂,不利於經血的暢行和排出。常見酸性食物有米醋及以醋為調料的酸菜、泡菜、石榴、青梅、楊梅、楊桃、櫻桃、酸棗、芒果、杏子、李子、檸檬、橘子、橄欖、桑葚子等。

再者,因香港冷氣温度普遍較低,女性經期尤應注意保暖防寒。即使是在炎夏亦應慎防經期肌膚外露過多而令冷氣入侵經絡。

還有,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以利於人體的氣血運行,使血脈和順,經絡通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