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浴面法 減皺紋防白髮

施卿卿醫師

你睇好多老中醫,一把年紀仍然面色紅潤健步如飛,就知中醫抗衰老確有一手。中醫師話,女仔抗衰老唔需要日日食燕窩或千年野山參,反而最緊要把握時機,35歲前開始從內到外抗衰老,皮膚自然keep得到,再加上簡單的食療,連身體都可以fit一世!

滋養面部血氣

余仁生綜合醫療中心施卿卿醫師(圖)話,女人35歲前就要開始養生抗衰老,而第一步係保養肌膚。

「《黃帝內經》講過,女性由35歲開始身體就會開始走下坡,『陽明脈』會慢慢衰竭,臉容開始憔悴,更會脫髮,然後就慢慢衰老,到42歲開始更會出現斑點和皺紋,49歲後肌膚和健康質素都會急轉直下。」陽明脈有很多部分都處於面上,一旦陽明脈衰,面部得不到血氣滋養,自然會容顏憔悴。要令面部肌膚靚足一世,施卿卿話單靠食療作用不大,反而每天早上用「彭祖浴面法」按摩更有嫩膚健髮功效!

彭祖浴面法

step1︰清晨起床後,用兩手摩擦耳朵,令耳朵有發熱的感覺。

step2︰輕輕向下牽扯耳朵數次。

step3︰用溫熱的手指扮五指梳梳理頭髮14下。

step4︰將雙手擦熱,利用熱力擦面,從下而上14次。

功用:使面部血氣流通,令面容光澤,預防白髮及頭部疾病。建議每天早上做1次。

藥膳補腎健脾

不過衰老唔單止係樣貌嘅事,身體防衰老都好重要。施卿卿話,人體衰老主因係腎氣虧虛,「中醫認為腎是先天之本,所有生長、衰老都由它負責。腎精衰少則易於衰老,故抗衰老以補腎為主。另外要補的就是脾,因脾為後天之本,負責消化吸收,一旦吸收營養出現問題,身體自然難以健康。

「不過,一般人要養生抗衰老,只需服食補腎的藥膳,不必來個十全大補。黑芝麻、杞子、玉竹、合桃、巴戟天、何首烏、益智仁這些常見又不太昂貴的中藥材,平時不妨加入湯水或餸菜中,日子有功就會見效。」

a.何首烏

b.黑芝麻

c.玉竹

d.合桃

e.杜仲

f.杞子

g.巴戟天

美顏糊

a.藕粉/b.淮山/c.黑芝麻

藕粉可於上海南貨店或國貨公司購買(約$12/盒),黑芝麻和淮山可於中藥房購買,請店員代打成粉。

功用:養顏、開胃、寧神、健脾腎,藥性平和。建議每周吃1-2次。

材料:

黑芝麻粉3兩

藕粉一盒

淮山粉3兩

做法:分別儲存氣瓶中,每次各取一匙調和熱水服用。

益智仁燉雞

a.黑豆/b.益智仁

功用:補腎滋陰,健腦抗衰老,特別適合年長者飲用。建議每周飲1-2次。

材料:

烏雞1隻

黑豆1兩

益智仁3錢

薑、蒜適量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後,放入大鍋中用慢火煲約3-4小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