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和針灸,是痛經和月經不調的首選治療方式

很多人習慣性地認為中藥見效慢,其實不然,中醫的療效有時快得連我自己都感到惊訝﹗特別是常見婦科病例如經痛和月經不調,月經推迟或提前、排卵期出血等,都建議首選中藥和針灸調理,尤其是經痛,如果選用針灸的方法通常可以在數分鐘至半小時之間起到很好的止痛效果,并且可以逐月減輕發作。

李小姐,45歲,20年前車禍後出現停經,經一段時間治療後改善,工作輕鬆時月經正常,緊張時則易出現停經復發。這次來就診時月經已經推迟近1月個月。根據患者的症狀後舌脈我給了她三劑中藥,以桃紅四物湯、桂枝茯苓丸加減。患者几個月後因咳嗽來覆診時告訴我,說那次她才服了一劑藥月經就來了,當然她最後還是把三劑藥都喝完,這几個月月經都正常。

汪小姐,32歲,經痛近二十年,常常在月經前一週就開始感覺腹部不舒服,在月經第一天小腹痛最明顯,需服用止痛藥,但有時服用止痛藥仍未能緩解,需請假臥床休息。第一次汪小姐是在上班期間突發腹痛難忍,在同事陪伴下來就診的。當時根據她的舌象脈象取中脘、關元、水道、三陰等穴并加上艾灸,才剛扎完所有的穴位,腹痛已經開始減輕,等到治療結束時腹痛只余一兩分了。再配合上經前經後的中藥調理,汪小姐現在經痛程度已經越來越輕微了,完全不需要再服用止痛藥了。

由於月經周期規律與否、月經量色質正常與否、是否有伴隨的不適症狀是一個女性生殖系統是否健康、內分泌功能是否平衡的外在表現,所以女性應該留心觀察記錄月經的各種情況,如有不適及早以中藥針灸調理,以保障健康豐盈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