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如何調理

施卿卿醫師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歷過失眠,諸如難以入睡、易醒多夢、早醒不易再睡、醒後仍感疲乏不適。

失眠常見的原因主要有精神焦慮、恐懼、興奮等,或是軀體疾病引起的諸如疼痛、瘙癢、鼻塞、咳嗽等,或是因環境因素如生活、工作環境的改變等引起,一般持續時間僅數日至一兩周,在相關病因得到糾正後,睡眠即可恢復正常,對這種失眠勿須過分擔心。但有一部分人,即使失眠誘因去除後睡眠仍未恢復正常,或者有一部分人根本找不到病因,失眠症狀持續三周以上,那就應該引起重視,早日尋求醫生的幫助以早日恢復正常的睡眠。

說起失眠時,你會聯想到人體的哪一個器官出了問題:是腦還是神經?但在中醫看來,失眠主要是和心的功能異常有關。中醫把一個人體看成一個國家,心則是這個國家的君王,動態或靜態的精神活動(思考或睡眠)均是人身上最高級的活動,當然屬君王所管。但君王不能正常管理國家的的原因並不一定是因為君王生病了,也有可能是因為文武百官貪贓枉法而致。因此五臟六腑異常均可影響心神不安而導致失眠,其中以肝膽、脾胃、腎的功能異常最為常見。如前所述的精神壓力會引起肝氣鬱結化火,擾動心神而失眠。而過食生冷或肥膩之品,或損傷脾胃而致氣血不足無以養心;或釀生痰熱,擾動心神而致不眠。亦有先天不足或性生活過度而致腎陰虧虛不能養心,或年老、久病、產後血虛,心神失養而致不眠。

中藥中有多種養心安神的藥諸如酸棗仁、合歡皮、夜交藤等有助於調節睡眠。但處方用藥上並非以安神藥為主,而是首先分清病人屬於哪一種証型,並針對該証型調整臟腑氣血陰陽,在此基礎上可再適當加養心安神藥以增強療效。比如一個人失眠,同時伴有頭暈、胸悶、腹脹、口幹、有痰等,屬於痰熱擾心者,其治療首重清熱化痰,主要的藥物是茯苓、陳皮、半夏等,酸棗仁等安神藥可用可不用。

除了藥物治療,針灸治療亦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方法。有許多帶“神”字穴位例如神門、四神聰等均有安神作用,是針灸治療的常用穴位。艾灸足底湧泉穴;以艾葉或吳茱萸煎水泡腳對很多人都有安神作用。

“病從口入”是一句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古訓,對失眠而言亦有其意義。部分食物對睡眠是不利的,例如辛辣食物辣椒、大蒜、洋蔥等會造成胃中有灼燒感和消化不良,進而影響睡眠;咖啡、濃茶等含咖啡因食物會刺激神經系統導致失眠;產氣食物如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會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油膩食物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導致失眠。

反之,有些食物是對睡眠有利的,如魚、牡蠣、蝦、泥鰍、豬肝、豬腰、核桃、花生、蘋果、蘑菇、牛奶、蜂蜜,以及藥食兩用的百合、蓮子、桂圓、紅棗、靈芝等,應多加食用,同時也謹記,晚餐以清淡為宜。

此外,在生活中,還要注意留意影響自己睡眠的因素,調節緊張焦慮的情緒;適當增加運動,但運動應安排在白天進行,夜間宜靜態的活動;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定時上床定時起床,睡眠時臥室應能隔離噪音和燈光,那麼就應該離高枕無憂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