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兒童趴睡 病魔纏身

家長要小心子女睡覺的姿勢,有調查發現,以趴睡姿勢睡覺的兒童較仰睡、側睡兒童多患由脊椎引發的問題,如腸胃不適、呼吸不暢順及鼻敏感問題。

兒童脊科基金訪問了56名患脊骨問題的學童,當中有四分一人睡眠時會用趴睡姿勢。在趴睡的兒童中,有36%會出現打鼻鼾、50%會呼吸不暢順,至於沒有趴睡習慣的兒童,出現打鼻鼾只有19%,而呼吸不暢順的有17%,另外,趴睡的兒童亦會較常患鼻敏感、腸胃不適及抵抗力弱等的情況。約九成兒童經5次治療後,情況有所改善。

側睡仰睡最正確


脊醫伍仲恆表示,兒童趴睡會影響脊骨弧度,可能出現脊骨移位,影響神經線及身體不同部位的功能,家長要留童子女的睡姿,側睡及仰睡是最正確的睡姿。


一名11歲女孩,一年前突然感到十分頭痛、頭暈,四肢無力,之後,她經常因為頭暈而無法上學,還有頭痛、頸膊痛。直至去年,發現是頸椎錯位及脊骨側彎,在接受脊科治療後的第二天,女童已可正常上學。其母指出,女兒很喜歡趴睡、枕頭亦墊得很高。


伍仲恆表示,女童診斷為頸椎性頭暈和頭痛,因頸椎錯位,刺激到神經線產生頭痛,同時錯位影響上頸椎「姿勢感應器」的運作,因而發出頭暈的警號。


本文引自《都巿日報》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