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喜訊

施卿卿醫師

上個月再有兩個病人向我報告喜訊。

第一個是陸小姐。她長期月經不調,每每一個半月或兩個月才來一次月經,且伴有經痛,而最後一次的月經更是經量極少,此後己近三個月經未來。初次就診時我給她用了通經活血的藥,誰知看了兩次以後仍未有月經,於是我建議她去做了婦科檢查。

半個月後她再回來,告知檢查的結果是多囊卵巢綜合征,服過西藥後仍未有月經,反有心悸、失眠等副作用。再加上她自己也針對此病在網上查過資料,知道這種病西醫沒甚麼好方法,於是決定繼續用中藥調理。知道了病因後,治療的針對性就強了。我以葛根湯和當歸芍藥散為主,並結合針灸治療,她第二日就來了月經。此後一直是以中藥結合體針、艾灸和中藥,並曾拔罐治療,每週治療一至兩次,同時囑咐她自己在家艾灸腹部及腰部。在第一次月經後的一個半月,經驗尿確定懷孕。

這是我比較滿意的一個案例。因為多囊卵巢綜合征的治療相對一般的月經不調難度大一些。在患者停經3個月的情況下,從調經到懷孕,共診治12次,前後歷時僅2個半月,能在較短時間內取效,得益於多方面:辨証用藥準確、多種治療方法並用,以及患者本人的配合,包括飲食、作息、運動、治療等方面的合作。

第二個是梁小姐,這是一個取效較慢的案例。從她第一次求診至今算起來應該兩年有餘了。

她的月經很準時,但是痛經比較嚴重,曾有一次流產史,給她的治療主要是服用中藥調經。之所以療程這麼長主要是和她的職業有關,她是一位空中小姐,而她先生是空中少爺。因為飛行時間所限,她不能定期覆診,常常看一兩次病後要再隔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再見到她。同時因為飛行,她和先生不能有規律地性生活,故此一直未有喜訊。

某日,我想到梁小姐前後看病的時間也頗長了卻始終未懷孕,待她再回來覆診時要以其他的個案為例,建議她同時採用針炙治療以爭取早日見效。誰知月底她回來覆診時告知我己經成功懷孕了,我開了一些安胎藥給她。前幾天,她發訊息告訴我說做了超聲波是孖胎,很煩惱生下來不知如何帶。我說一次過生兩個也好,就不用再生第二胎坐第二次月子那麼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