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傳真:糖尿病美味食療

施卿卿醫師

【明報專訊】糖尿病相當於中醫的「消渴」,發病原因主要是飲食不節、情志不調、煩勞過度等,而以飲食不節為主因。臨床表現一般包括血糖高、尿糖多,導致「三多一少」的症狀——吃得多、喝得多、排尿多、體重減少;另外就是併發症,如糖尿病腎病及視網膜病變等。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以澱粉類食物(米、麵、蕃薯、薯仔、淮山等)作為主食,宜多吃蔬菜與瓜果,少吃糖、油脂、動物脂肪,根據需要適量進食乳製品、肉類、禽蛋類及堅果類。

中醫對消渴的治療宜以滋陰清熱生津為主,並隨證佐以益氣、溫陽、活血。具顯著降血糖作用的中藥包括人參、黃芪、黃精、淮山、枸杞子、地黃、茯苓、當歸等;而蔬菜中的苦瓜、南瓜、洋蔥,水果中的石榴,對糖尿病都具有一定療效。現提供以下幾款食療作參考:

①南瓜500克,去皮切塊,加水適量,煮湯熟後連渣隨飯飲用。南瓜含豐富維他命,是一種高纖維食品,能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並增加飽腹感。

②苦瓜250克,洗淨切塊,燒、炒時加食油、醬油、食鹽適量,隨飯食用。苦瓜性味甘、苦,既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又能降低血糖。

③黃芪淮山粥——黃芪30克,淮山60克(研磨成粉備用)。先將黃芪煮汁成300毫升,後加入淮山粉攪拌成粥即可。

④黃精蒸雞——黃精30克、黨參30克、淮山30克、雞一隻、生薑、蔥、椒、鹽適量。

⑤參燉母雞——當歸30克、黨參30克、母雞一隻、生薑、蔥、米酒、食鹽適量。

④及⑤製法:雞肉爛熟骨肉分離即成

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營養師或註冊中醫師的指導下,按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劃和作出適當的選擇。

文:施卿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