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至陰穴糾正胎位異常的實証

施卿卿醫師

鍾太太懷孕36周,反覆1個多月的感冒在服食中藥後逐漸好起來了,2月14日她來覆診的時候告訴我,說几日前去醫院覆診,婦科醫生說胎兒橫位,因為不多見,還讓個個見實習的醫生都來摸她的肚子,并說看來她是得剖腹生產了。鐘太太雖然第一胎剖腹生產,但這一胎她還是想爭取順產。

我檢查了一下,的確胎兒的頭部還是在腹部的一側,於是跟她說,我帮你艾灸試試看,一點都不痛,也不會傷胎兒。鐘太太同意了,我於是讓她解開衣帶躺下,我點燃兩根純艾條,對着小趾外側未端的至陰穴熏炙,每側各十余分鐘,艾炙過程中鐘太太感覺到胎兒的活動了几次,但不是太強烈,我同時開了小柴胡湯和當歸芍藥散加減方讓她回去吃。

4天後鐘太太打電話告訢我說又去了醫院檢查,醫生說胎位正了,胎兒的頭部進入了骨盆,但有輕微的臍帶繞頸,醫生擔心如果臍帶繞頸嚴重的話會影響胎兒,就建議她還是直接剖腹生產。

艾灸至陰穴以糾正胎位异常的做法流傳千年且多有效驗,但現在應用的機會卻很少,只因孕產婦全部去找西醫婦產科做產檢了。這也是我第一次應用,兩側穴位合共只灸了二十余分鐘,并配合小劑量的當歸芍藥散就己經可以糾正胎位,可見中醫的傳療法雖然古老,但卻簡單而有效,絕對經得起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