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未必苦口

施卿卿醫師

大半月前,我在診所時,因冷氣太強受了風寒,突感頭痛、頸痛、全身肌肉酸痛、畏寒。我於是用了半塊薑和幾個大棗一起煎來喝,不過病重藥輕,喝了以後只是覺得身體稍微暖和了一點,痛卻依然。因頭頸疼痛明顯兼有一次腹瀉,我於是再服一劑葛根湯,服後大約一小時頭痛、頸痛等症狀減了大半。夜間睡前我又再服一劑,次日早晨除了疲倦、腹瀉其他症狀都沒了。

我原想感冒差不多好了也就停藥了,但那一天竟然腹瀉十幾次。看來風寒是去了,但濕邪未除,我於是服用藿香正氣散,但連續服用幾次後,腹瀉卻仍依然。我在看看自己的舌,不知甚麼時候己經由淡紅色變成鮮紅色,而舌苔亦厚。我這才發現我這兩天服藥太過燥熱,病情由初起的風寒夾濕變成濕熱了。於是趕緊煎了葛根芩連湯來喝,效果倒是明顯,喝完第二天腹瀉就減少為三四次了。但是飲食稍有葷腥或在冷氣房稍久又會腹瀉,最後竟像痢疾一樣拉出些粘液。

腹瀉持續了三四日,婆婆見我幾日未好,告訴我一個偏方-----菠蘿,據說用於治痢疾腹瀉效果很好。我連續吃幾日白粥和中藥,早己厭煩,覺得不妨一試,於是吃下半罐的菠蘿罐頭。觀察一個下午都沒再腹瀉,看來真的有效,於是夜裡又吃了餘下的菠蘿。到了第二天,己經可以正常飲食了。

想不到一味偏方的功效是如此之好,正所謂"一味單方,氣死名醫"。我於是趕緊去查書:菠蘿,味甘微酸,性平,清熱解渴、消食止瀉、消腫袪濕,常用於消化不良、洩瀉、低血壓、水腫、小便不利、糖尿病。

我們素來以為良藥苦口,豈知治病的藥非但可以不苦,甚至可以是美味食品!如非親身經歷,實在難以相信食療功效之大,有時竟然可以勝於中藥。除了菠蘿之外,還有不少食物的療效亦相當顯著,例如,黑木耳的活血功效可以和丹參相媲美,蓮藕用於止血和橄欖用於咽痛的效果都相當不錯。在食療方面,還有許多珍寶被埋沒。

其實,除了具有治療效果的食物不苦口之外,中醫亦有一些配方的口感相當不錯,比如治胃病的小建中湯,其配方中加了麥芽糖因此喝起來酸酸甜甜的;治療更年期綜合征的甘麥大棗湯喝起來亦是甜的,調補的藥方如生脈散、八珍湯亦不苦口,可見良藥苦口並不是中醫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