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西餅引致的產後病

施卿卿醫師

3月1日,歐小姐在感冒好了後再來覆診,說此次想調理胃腸。

她說从產後開始出現胃腸不適至今己有7個月。主要表現為左上腹隱痛,噯氣頻頻,胃口尚好,但大便則多溏而不成形,有時則於排便前出現臍周腹痛。舌暗紅苔花剝,脈細弦。歐小姐的疑問是,為甚麼生BB之前很正常的胃腸功能在產後卻變差了呢?

我問她生BB後第一次出現胃腸不適的具體情形。她告訴我說,在醫院生產後精神稍恢復些的時候開始感到肚子餓,但因錯過了醫院用餐時間没東西可吃,家婆來探望時就給她買了西餅,吃下後不久就感到不舒服而拉肚子。整個月子裡大便都是稀爛的,還時不時腹部隠痛,噯氣多,本來以為會慢慢自己恢復,没想到已經7月了還是這樣,連補品也没吃過。

我說,就是這個西餅引起的問題。歐小姐很詫異,說一個西餅有這麼厲害嗎?我說是的,產後忌生冷,對於產婦一個西餅就有這麼大的威力。

西餅及生日蛋糕皆属生冷,主要是因上面的那層奶油以及果醬或水果等,且西餅多須冷藏,如一从雪櫃取出即吃則其生冷之性更明顯。寒咳患者在吃奶油蛋糕後一般咳嗽立即加重,由此可見西餅性寒涼。而產婦氣血大虛,脾胃功能弱,因此受不得一點生冷。

我給歐小姐3劑的小建中湯合小柴胡湯及山藥,1周後復診己無腹痛噯氣等不適,大便亦成形,囑其原方再服3劑以鞏固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