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陽益胃湯治療皮膚病

施卿卿醫師

升陽益胃湯出自金元四大家之一李東垣,乃由六君子湯加味衍化而成的。方中以六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甘草﹑陳皮﹑半夏)補氣健脾燥濕為主;加入黃耆加強補氣固表使外邪不易侵犯;羌活、獨活、防風、柴胡祛表邪兼升發清陽之氣,以黃連﹑澤瀉清熱利濕,白芍﹑當歸養血活血并防止辛溫藥物過分傷陰,主要用於脾胃虛弱之人表現為疲倦乏力,身體重痛、飲食無味者。現代則經常用於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慢性胃腸炎等疾病。

我於一次治療中發現該方對皮膚疾病如濕疹﹑風疹﹑痤瘡等有良好療效。始於某患者產後數年來於口唇上方人中溝處皮膚干燥脫屑潮紅瘙痒,多方治療不效。我當時考慮病起產後氣血兩虛受風所致,因唇周属脾胃,乃試用升陽益胃湯,没想到几年痼疾服三劑中藥後竟然明顯見到好轉,此後再服五劑後即痊癒,療效之好超乎預期。

此後我反思,該患者所表現出現的脾胃虛弱夾濕化熱的舌脈在其他嶺南地區的慢性皮膚病患者亦常見,而該方健脾﹑袪濕﹑袪風﹑養血﹑活血﹑清熱之藥搭配合理而全面,正好可以針對慢性皮膚病的病機,於是稍作加減用於慢性濕疹﹑痤瘡﹑風疹等,發現療效優於當歸飲子﹑枇杷清肺飲﹑消方散等方,尤其是面部鼻周兩側的病變效果尤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