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做秀

施卿卿醫師

幾日前感冒請病假,需要一張病假紙交給公司,貪圖方便的我去找了樓下的西醫。我告訴他發熱咽痛等症狀後,他先為我檢查喉嚨,然後拿起聽診器要為我檢查肺部。因為感冒畏寒所以衣服穿多了兩件,還未等我把衣服拉起,醫生己經把聽診器放在衣服外開始聽診了。我心想,我又沒有咳嗽本來就不用聽肺部,而隔了三件衣服肯定是聽不清呼吸音的,醫生你為甚麼要做做樣子呢。回來後我就把西藥放在一邊,還吃我的中藥。

西醫看病會做秀,中醫亦有,最常見的就是診脈,在很多中醫來說可能也是做做樣子。脈診之難,古已有云「心中了了,指下難明」,同一個病人給不同的醫生把脈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孰是孰非很難說清。

對於高明的醫生來說,脈診可能具有決定性的診斷作用。但對於一般的醫生來說,脈診的參考价值就没那麼高;甚至在一些醫生來說,切脈只是做秀,因為大家都知道看中醫要診脈,不診脈算不上中醫。

幸好,中醫四診中除了脈診,其餘望診、聞診、問診都可以提供很多信息以供參考,因此就算不擅長脈診仍可以看好病。有一些病,只要望一眼就心中有數了,比如面色蒼白多為血虛;有些病一聽就能判斷出來,比如咳嗽的聲音,還有更多的病則是靠問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