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防 H7N9 流感中藥方

施卿卿醫師

數日前的<都市日報>以「土法防惡疫,又係板藍根」為題轉載內地防 H7N9 中藥方。次日己有病人問我板藍根是否真的能有效預防該病毒,看來板藍根很快又會賣斷市了。

我的看法是:對香港人來說,板藍根的預防作用不太大。原因是:內地和香港的環境氣候差別很大。香港長年多濕,春季尤甚;港人飲食或多滋膩或多生冷,脾胃多虛,常有痰濕。如果一味以板藍根清熱解毒,恐怕只會令脾胃更虛,抵抗力更差,更易染病。

我認為比較合適的預防藥物有:蘇葉、防風、貫眾各10克(1人份量)煎水代茶(可加適量片糖)。因上述三種藥物均是防治流感的常用中藥,蘇葉、防風性溫,具有疏風解表、行氣化濕之功,貫眾稍寒,可清熱解毒,配合起來不寒不熱,且三者均有抗流感病毒之功效,尤其是貫眾更可抗多種病毒,可作為普羅大眾預防 H7N9 流感的基本方。對於平時體質虛弱容易感冒者,可於基本方再加黃耆、白朮各10克,與基本方之防風則組成防感冒名方玉屏風散,可以起到健脾補氣提高免疫力之功。而平時質質偏熱可於基本方再加金銀花或連翹各10克;容易咽喉腫痛者,可於基本方再加大青葉或板藍根各10克以清熱利咽。對於平素濕熱較明顯者可加綿茵陳10克以清熱化濕。以上介紹多種藥材,和基本方一樣,既是傳統中醫治療感冒的常用藥,又經藥理實驗証實具有抗病毒功效。

在生活起居上,食醋薰蒸雖說可以抗病毒,但在香港潮濕之地卻不甚適宜。我覺得可以在各個房間多放几顆蒜頭或洋蔥(當然要切開才有效),并到藥材店買几兩艾葉和蒜頭、洋蔥放在一起(其揮發油均有抗病毒作用),那就可以起到袪邪辟穢的功效。當然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有:注意休息和飲食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