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陰陽

施卿卿醫師

「醫師,我是熱底還是寒底?」,這是很多來看中醫的患者都會問的,其實這并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一方面,熱有實熱與虛熱之分,寒亦有實寒與虛寒之分;另一方面,許多人的體質並不是單純的寒底或熱底,而是寒熱錯雜比如上熱下寒等;再者,寒熱之分只是中醫診斷體系「八綱辯證」的其中兩綱,其餘六綱分別是「陰陽虛實表裏」,而這八綱中又是以陰陽來統領其余六綱。一個中醫院校的學生,最先學習的中醫理論就是陰陽;對于一個渴望了解自身體質以更好運用中醫藥養生治病的市民,首先必須了解的也是陰陽。那麼到底什麼是陰陽呢?

陰陽的最初涵義是指日光的向背,向日為陽,背日為陰,後來被中國古代的智賢引申用于劃分宇宙萬物的屬性。比如,以日月來說日為陽,月為陰;以晝夜來說晝為陽,夜為陰;以寒熱來說熱為陽,寒為陰;以動靜來說動為陽,靜為陰;以男女來說男為陽,女為陰;等等。請注意,以上所列舉的陰陽劃分均是在一對互相關聯的事物之間進行,無關聯的兩個事物則不能說何者為陰何者為陽,比如站在太陽底下的一個女人,你不可以說太陽為陽,女人為陰。如果想分別以自然界的兩種物質最形象地表示陰陽的特征,那么可以說火代表陽,水代表陰。

有趣的是,事物的陰陽屬性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這種相對性,一方面表現為在一定的條件下,陰可以轉化為陽,陽也可以轉化為陰。比如由春天的溫暖到夏天的炎熱,陽由少到多,多到極點的時候陽開始向陰轉化,天氣轉涼;由秋天到冬天,陰由少到多,多到極點的時候陰又開始向陽轉換,于是春天又來臨了,周而復始。另一方面,陰陽的相對性體現於事物的無限可分性,比如以人體來說體表為陽,五臟六腑為陰;但就五臟六腑來說,六腑為陽,五臟為陰;以五臟來說,心、肺在上為陽,肝、脾、腎在下為陰;具體到每一臟腑,則又有陰陽之分,例如心分心陰和心陽,腎亦分腎陰和腎陽,其余以此類推。所以說,陰陽之中仍可再分陰陽。

人作為一個整體,正常來說應該是陰陽平衡的。但是由于先天遺傳因素或者后天生活習慣的影響,可能會出現陰陽的失衡,而且目前這種現象是相當普遍的。因此仍可進一步區分每個人的體質是偏陰多一些或偏陽多一些,其主要依據就是神(精神)、色(面色)、形(形體)、態(活動狀態)以及個人的感覺等。大體上我們可以參照以下特征判斷自己的體質。

陰寒體質:精神不振,容易疲倦,目光無神,面色晦暗無光澤,形體偏胖,肌肉松弛或有浮腫,喜靜不喜動,畏寒喜溫,口不渴或口渴而喜歡喝暖水,手腳冰涼或腰以下涼,大便偏爛,小便量多而色淡。

陽熱體質:精神亢奮,容易煩躁焦慮,失眠多夢,面色潮紅或紅黑,面有油光,眼睛充血而多分泌物,口唇鮮紅,形體較強健,好動不喜靜,口干口苦,喜歡喝冷飲,怕熱,大便干結,小便量少而色深黃。

陰陽是天地萬物之道,也是人生之道。中醫養生治病正是從陰陽著手的。養生,其實就是通過調節飲食起居等糾正體質上的陰陽偏差。治病,首先必須判斷是陰的異常還是陽的異常抑或是陰陽雙方的異常引致的疾病,如果是陽的異常,是陽的過多還是不足等等;然后針對陰或陽的異常用藥,比如陽的虛損就要補陽,陽的過盛瀉火,其最終目的都是恢復人體自身陰陽平衡以獲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