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中醫防護方法

  • 中國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多次瘟疫(即現在所說的嚴重傳染病)流行,眾多醫師在救治患者的過程中總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值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流行、人心惶惶之際,在此分享一些中醫傳統的防疫方法以助巿民更安全有效地抵禦新型肺炎來襲。

  • 一、居住、工作環境的消毒:500呎左右的居室可以用30-50克蒼朮點燃煙熏。也可以用30克左右的艾草點燃煙熏,1小時後再通風。上述方法可以袪邪避穢解毒,相當於西醫的消毒杀菌。已有多個學術研究表明,蒼朮煙熏消毒法甚至可用於手術室的消毒,媲美紫外線、酒精等消毒法,且安全無毒副作用。

  • 二、避免病毒污染人體:可以把羌活、柴胡、大黃、蒼朮、細辛、吳茱萸等中藥各等量打粉裝入小布袋作為辟邪的香囊,掛於胸前經常聞一聞,一樣可以袪邪避穢解毒;在没有口罩的年代,古代醫師會先將香油(麻油)滴於鼻中才去探視傳染病人,待離開後再用紙插入鼻中刺激鼻粘膜打噴嚏以避免病原體侵入。所以在口罩短缺的今天上述方法仍可以考慮。

  • 三、固護正氣避免感染。同樣暴露於傳染源,但始終有的人得病有的人不得病,這就是正氣強弱的問題了。中醫有句名言叫「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只要提升體內的正氣,即使接觸過病毒也可以不發病。

    • (一)食療:我的師父脈法大家李樹森近年來將秘傳多年的脈息術公開受益者眾多。此法簡單實用有效,只要測量出一分鐘的脈率和呼吸頻率并計算其比值,小於4為少氣,用小建中湯調理,或以食療方生薑、大棗、桂皮、片糖等煎水代替;大於5為脈躁,可用大柴胡湯調理,或以食療方生薑、大棗、菊花、片糖等煎水代替,脈息4-5為平人但如有不適則可將上兩方合用。如是即可將脈息調到理想狀態,固護正氣,抵抗邪毒。

    • (二)艾灸:采用艾灸的方法亦可提升人體正氣。艾灸中脘、神闕、氣海、關元、足三里等穴位有助強免疫力抵抗病毒及細菌。

  • 四、已患病者則應辨証論治。對於已患傳染病者,中醫也早已累積了豐富的治療經驗。中醫和西醫不同,不需要等待查明病毒類型,不需要等待研制疫苗,中醫主要就是通過望聞問切來收集患者資料,再綜合分析患者所受是風寒暑濕燥火哪種病邪,病邪引起人體內氣血津液的什麼變化,並就此對症用藥。比如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主要是寒濕之邪為患,往往耗傷人體陽氣,也有部分患者鬱積化熱,治療上如針對病因病機用藥則可取得療效促進患者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