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中醫脈診教學的里程碑(一):記長桑君脈學公共課堂第一課

施卿卿醫師

題記:

經歷過院校教育或是自學中醫的各位,是不是覺得中醫的學習最難的就是脈診﹖正所謂“心中了了,指下難明”﹗而現在有一種脈法,它不僅可以讓脈診的學習達到“心中了了,指下亦明﹗”,同時它的一些實用技巧是可以通過線上教學而掌握。更為難得的是,這個脈學流派現在正在大規模地進行微信線上公益教學,這就是──長桑君脈法公益課堂群﹗

2018年元旦剛過,我們三位長桑君脈學交流群群主突然接到基金會陳淑玲秘書長指示,說通知各位群友即將開設免費課程請大家報名。我們聽後都覺得很詫異,李樹森老師一向嚴選學生,要先考核申請者的背景,通過審查後才可成為正式學員。即使是成為弟子後,對於脈學資料大家也是遵守約定不向外傳的。因此至今為止所有的弟子都是在對長桑君脈學沒有具體資訊可以瞭解的情況下,僅憑著過來人對脈法的推祟而毅然繳費入學的。雖然總有弟子有感于長桑君脈法之高明實用,不時建議老師儘早出書及放寬招生標準以讓更多人學習本門脈法,然而老師卻總是回答說還沒到廣泛傳播長桑君脈法的時候今日怎麼突然有了這個決定﹖正在我們滿腹狐疑的時候,老師說:新年新氣象,是時候做點公益事業回饋社會了,要開設公益課堂好讓更多的中醫人掌握長桑君的脈法造福蒼生﹗原來,時機真的到了﹗

於是,我們馬上在群裡張貼通告。豈料,還不到半小時報名人數已經超出預定的五十人﹗在請示陳秘書長後,即時將名額增至兩百,一小時後又滿額;唯有將名額擴至五百人,但竟然也只一天就已有四百餘人報名。見到長桑君脈法如此受歡迎,李老師和陳秘書長當機立斷,繼續增設微信課堂群以滿足眾多群友的需求﹗就這樣,公共課堂微信群由一群增到五群,再增到十群、二十群,目前共有這樣微信群二十四群。而加入的群友,則從普通的中醫愛好者到專業中醫師都有,後來更有不少大醫院的主任醫師、甚至院長以及幾位國家級衛生管理部門的領導加入,人數已逹七八千﹗加上即將同步轉播的弟子群、友好學習群的群友共近萬人。

雖說只是在微信群進行線上教學,但也需要有人管理的。於是陳秘書長又緊急在往期弟子中募集義工,包括各群群主和助教。要知道,這些弟子遍佈于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日常工作要完成,有的甚至是當地中醫學院院長、學會會長,要他們在診療之餘再擠出時間來義務管理群組、輔導學員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這些弟子完全是基於對長桑君脈法的熱愛,出於對李老師德才雙馨的由衷欽佩,出於對老師無私開展公益事業的相應和支持投入到義務工作中﹗在籌備的五天裡,秘書處十幾個核心成員看病以外的時間幾乎都是機不離手、加班加點,吃飯盯著手機,走路也看著手機:不停地加人入學習群、答覆群友問題。李老師和弟子們一起全身心地投入這件事,只為了能夠讓公益課順利進行﹗

一切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元月6日晚上,我們這些弟子早早地做好準備守住手機和電腦,大家心裡都既緊張又興奮,畢竟這是長桑君脈法基金會第一次做一次做這麼大規模的網上教學,講座能不能順利進行、聽眾又能不能接受這樣的教學方式,對老師、對我們全體義工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驗啊﹗終於,在北京時間八點,公益課開講了:由長桑君脈法基金會陳淑玲秘書長、世中聯脈法學會劉熾京會長、學習群群主代表單越濤師姐先後致辭,然後由老師開講:分別以音訊、視頻、圖片、文字向聽眾講解藹藹脈、脈中線、脈滾動等的原理和操作方法,講座簡短而精煉﹗只是因為參與人數及微信群數遠遠超出預計,轉播的前期準備不足,轉播過程中時有停滯、延遲,令我很擔心會因此影響大家的聽課情緒。

但意想不到的是,講座之精采令數千個聽眾克服了種種不便聽完講座,而講座的反響之好更是令人意外﹗出於對脈法的喜愛,在講座結束半小時之內,先後有群友把語音整合好、把PPT整合好,甚至將全程講稿以手寫或電腦文字整理成完整版本和群友分享,有不少群友在聽課後即時發表感言。

來自紐西蘭的陳醫師寫道:懷著極度感恩與激動心情聽完李樹森老師的課,受益匪淺﹗老師將祖傳秘笈長桑君脈法最珍貴的精華之作無私地獻給了世人。跟隨聆聽李老師的第一節課,仿佛指下第一次摸到中醫脈的源頭感受中醫脈學的本源。感恩李老師用長桑君脈法揭示了人體血脈的精氣化生本源;發明了中醫脈診由定性向定量轉變的脈診圖形、圖示等,使之我們在臨床困惑多年的把脈「指下難明」變為「指下可明」。這一脈象圖,形象記錄各種脈象並統一脈象標準為我們臨床治療,選經取穴,用針配藥奠定了基礎和依據。感恩李老師,感謝組委會安排本次公益課,學生定認真領悟,反復實踐﹗

來自黑龍江的呂醫師寫道: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這些年拜師學藝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了這一點。好的師父能夠把你以最快速度帶到臨床中去。一年前給病人把脈初次發現寸關尺位呈斜向行走現象,由外向內非常明顯,不得其解。這堂課使我豁然開朗,幾個病人的脈象有了答案。深深感恩李樹森老師的無私利眾之心!真沒想到有一天竟然能從微信上學到絕學!還要感謝把我拉進群的趙老師!緣分真是妙不可言!

課後類似這樣的感言多不勝數﹗而更多的群友則以實際行動來表逹他們對這堂公益課的喜愛:向朋友奔相走告並把他們一起拉進聽課群﹗因此至今為止未滿員的公益課群每天都還在陸續地增加新人,至今聽過課程的已有近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