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脈的小故事

施卿卿醫師

1月22日,診所來了一對年輕夫婦,太太懷孕8個月,想了解自己的體質以及產後如何調理。既然看中醫,自然少不了望聞問切,問了大致的情況,我開始把脈,當我把三指放在她右手尋脈的時候,太太和我說以前的中醫給她把脈後都說身體很虛弱,我說哦是嗎,同時把三指轉到她右側面尋脈,的確就在這裡,是斜飛脈,脈滑,是正常的妊娠脈,換了左手,仍是斜飛脈。於是我告訴她脈象一點都不弱,她和先生面面相覷,很惊訝地問"脈是在這裡的嗎,我以前看過的几個中醫全都是在手的內側按脈的"。

我告訴她,那是以前的醫師搞錯了,她的脈也就是橈動脈的位置偏離了正常的位置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算是正常的解剖變异,在中醫叫斜飛脈及反關脈。那只是脈的位置改變,但卻不會影響脈象。

可嘆香港的中醫良莠不齊,有的人把不到脈只當脈太弱而不進一步尋找。前一段時間有一個病人在我還在尋脈時候就直接跟我說他的脈在手背。如果你的脈剛好是斜飛脈或反關脈,下一次去看病的時候不妨觀察看看這個中醫把脈把對了没有,如果這個中醫没找到正確的脈位,你可以說他不是一個認真嚴謹的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