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纤維瘤、乳腺增生,手術以外的選擇——中醫中藥

施卿卿醫師

在現代社會,女性在承受和男性一樣的過快生活節奏、過高工作壓力之下,再加之不良的飲食習慣,經常有內分泌紊亂,乳腺因此很容易出現問題。其中最常見的疾病有乳腺纤維瘤、乳腺增生,經常會表現為月經前乳房脹痛,甚至可以觸摸得到的硬結。

由於一小部分的乳腺纤維瘤、乳腺增生、乳腺導管擴張有發展為乳腺癌的可能,因此西醫對於風險較高的女性通常會建議手術切除。手術的方法雖然見效快,但有不少病人存在術後複發的問題。因此乳腺疾病患者,除了手術之外,還應該考慮中藥和針灸的方法。

最近有兩個乳腺疾病的病人,一個是26歲的林小姐,在換工作六個月後因壓力過大而逐漸出現乳房脹痛,檢查發現左側乳腺纤維瘤;另一個是40歲的黃小姐,發現右乳暈旁皮膚有三個直徑約0.3-0.5cm結節,色暗質地堅硬無痛痒。這兩個病人分別用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清熱散結(桂枝茯苓丸等加減)的中藥調理了一個月左右,林小姐不再出現乳房脹痛,打算過段時間再複查;而黃小姐因是長在乳腺皮面的結節,她自己都可以直接觀察到:已經消失了﹗

在乳腺疾病日趋增高的今天,女性很有必要時時注意觀察自己的乳腺,及時發現及時調理。防微杜漸,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作為女性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