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傳真:高血壓食療

施卿卿醫師

【明報專訊】高血壓是全球主要致死的第三大原因。據調查,目前香港高血壓患者已超過40萬,其中95%屬於原因未明的原發性高血壓,也稱高血壓病。現代對高血壓病的治療,首先是以非藥物治療為基礎,飲食調理是其中一個重要內容。飲食調理主要指減少鈉鹽攝入,每日食鹽量以不超過6克為宜﹔調整食物結構,多吃蔬果,尤其富含鉀和鈣者﹔適當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入,以及適當增加優質高蛋白質如豬、牛、羊的瘦肉、禽類及魚類等。

中國素有食療傳統,對於高血壓病,亦可在上述飲食調理原則下,根據中醫辨證論治精神,選擇已被現代研究證實具有一定降壓作用的食物及中藥進行食療,對高血壓的防治具有一定輔助作用。常用的食物及中藥有﹕芹菜、油菜、生菜、菠菜、紫菜、黃花菜、香菇、木耳、茶葉、海帶、海蟄、夏枯草、菊花、烏梅、山楂、玉竹、葛根、胖大海、川杜仲、桑寄生、 桑椹子、枸杞、冬蟲夏草、當歸、大棗、田七、車前草等。應用舉例如下:

1.桑寄生紅棗茶﹕桑寄生30克、紅棗5枚,滾水泡代茶。

2.夏桑菊沖劑﹕每次1包,每日3次,沖水服。

3.沙葛或芹菜炒肉片﹕沙葛120克或芹菜100克,瘦豬肉或魚肉50至75克,加適量油鹽共炒至熟。

4.西洋菜老葛湯﹕老葛或西洋菜250克、瘦豬肉100克、羅漢果1/3個煲湯。油鹽調味。

5.天麻燉魚頭﹕天麻10克、大魚頭半隻、生薑2片、大棗2枚、水1碗,燉熟,油鹽調味。

6.綠豆蓮子粥﹕綠豆25克、蓮子25克、大米50克,加水適量煮成粥,加油鹽或糖少許調味。

註﹕在食療前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文﹕施卿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