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濫用安宮牛黃丸

施卿卿醫師

近幾年曾經有不少親戚朋友問我是否可以服用安宮牛黃丸,通常我會反問他們:為甚麼要服用呢﹖得到的答案大約有兩種:一是聽朋友說可以治療腰痛或腿痛,一是聽說沒病也可服食以保健。真的是這樣嗎?

答案是:非也﹗安宮牛黃丸既不能用於治療腰腿痛也不能用於保健。安宮牛黃丸出自清代名醫吳鞠通的《溫病條辨》,由牛黃、犀角(現因犀牛為保護動物而以水牛角代替)、麝香、珍珠、硃砂、雄黃、黃連、黃芩、梔子、鬱金、冰片等,所起功效主要是清熱開竅、豁痰解毒,適用於熱毒內盛所引起的高熱驚厥、神昏竅閉(也就是高熱、抽搐、昏迷),一般見於西醫診斷為腦炎、腦膜炎、中毒性腦病、中風腦出血、敗血症等病患。上述病種中,目前除了中風腦出血外其他疾病相對比較少見。

民間對於安宮牛黃丸的推崇大約有三種原因:一是如果用得對症,療效確實好。設想一下,一個昏迷的病人服了安宮牛黃丸後蘇醒了,難免令人讚歎它的藥效強大。尤甚是大家都聽聞鳳凰衛視劉海若亦曾服用一段時間的安宮牛黃丸而蘇醒,更增加了安宮牛黃丸的神奇光環。二是該藥中採用了牛黃、麝香、珍珠等珍貴藥材,價格不菲。其中1993年前的北京同仁堂所製的安宮牛黃丸因採用了現已禁用的犀角以及天然牛黃、麝香等其價格甚至炒至上萬元,人們很自然地認為貴藥必是好藥。三是製售中成藥的商家對該藥功效誇大其辭。有不少零售藥商在推介該藥時把它說成能醫百病的保健品。更有甚者,近年藥商馬××的電視廣告公然宣稱「……安宮牛黃丸可以幫你扶正安神,活血通絡……」,其影響更是惡劣。查馬××安宮牛黃丸的藥物組成主要是:膽南星、黃蓮、黃芩、僵蠶、全蝎、製半夏、天花粉、砂仁、琥珀、梅片、牛黃、蜂蜜、金箔,和傳統的安宮牛黃丸配方有所不同,少了醒腦開竅的成份,多了化痰熄風通絡的成份,可見此安宮牛黃丸己非彼安宮牛黃丸,其主治也和傳統的安宮牛黃丸有所不同。再看該藥物說明的主治乃:暑瘟時病,瘟病泄瀉,瘟病發斑,內熱邪盛,因熱痙厥,熱困傷肝,痰濁內困,昏迷,小兒痙厥,高熱抽搐。由此看來,馬××安宮牛黃丸亦非其所宣稱的防身之藥。建議政府對此類藥物廣告嚴加監管,以免誤導巿民。

不明何以坊間會訛傳可以治療腰腿痛和保健。傳統配方中除了麝香辛竄通絡對肢體疼痛有作用外,其他藥物均無治療腰腿痛的作用。保健更是無從說起,須知是藥三分毒,更何況該藥丸中的硃砂、雄黃均是有毒之品,有病則病受之,無病則人受之。即使是馬××安宮牛黃丸中僵蠶、全蝎有通絡之效,但看上文主治也絕非用於腰腿痛和保健強身。對於同仁堂安宮牛黃丸,家庭備用一兩顆以防不時之需我覺得無可厚非,但當成一般的風濕疼痛藥或保健品服食則萬萬不可。實際上藥有偏性,醫師使用之前都要診察舌脈以後才判斷是否適宜服用,就算合適也不可以長期服用,因為該藥寒涼,久服多服則會敗胃。

臨証中,我最近一次應用安宮牛黃丸是去年遇到一個在某醫院留醫的中風昏迷病人,其人舌苔黃膩,脈象滑數,喉中痰鳴。我見有痰熱之徵,於是囑咐家人每天把四分一至半個安宮牛黃丸置於舌底,並配合針炙(同時西醫治療不變),大約兩週後患者蘇醒了。這是一個服用安宮牛黃丸後取效的正面例子。另兩個則是反面的例子。其一,大約三年前,有一個中年女性病人月經量多如崩,追問起來,病起於每月一丸安宮牛黃丸連續服用半年後。其二,上個月一個腰痛患者求診時告訴我,她的一個朋友腿痛因聽信傳言而服用幾顆安宮牛黃丸,豈知服藥後由腿痛變成不能行走﹗所以她家裡雖然有安宮牛黃丸,但她自己腰痛時卻不吃而是選擇來做針灸。

可見,沒有醫生的指導,藥物千萬不能亂服,尤其是安宮牛黃丸,吃對了,它就是仙丹;吃錯了,它就是毒藥﹗你不是醫生你又怎知自己是選對了還是選錯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