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治癒的酒渣鼻

施卿卿醫師

本週進修皮膚病。講者是浙江省中醫藥大學的張理梅教授,主編過教材《中醫美容學》。其中一節講到酒渣鼻治療以中藥內服結合刺絡放血療效最佳,令我想起曾經無意中治好了我先生表哥的酒渣鼻。

一年半前去給姑姑拜年時遇到表哥,說起他那段時間胃腸不適經常腹瀉讓我給他看看。我一看脈細乏力,舌苔卻是黃膩,是脾胃氣虛兼有濕熱,就以升陽益胃湯合葛根芩連湯為方底開了藥讓他先服三劑看看。

大半年後某次宴會遇見,我先生發現他以前紅通通的鼻子顏色變正常了,就很好奇地問他去哪治好的。他回答說是你太太治好了呀!我在旁邊一聽忙說,我没帮你治過鼻子呀!他就說農曆新年時服了治腹瀉的三副中藥後,不但腹瀉好了,連鼻子的顏色也恢復正常了,并連連誇我醫術好。我想這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成,無意插柳柳成荫」。

實際上我从來没想過帮他治酒渣鼻。算起來他的病史也很長了,我記得近十年前第一次見這個表哥時己見到他的紅鼻子。後來有次見面他就問我說酒渣鼻是否就一定和飲酒有關以及是否能用中藥治療。我告訴他不一定和飲酒有關,并且告訴他似乎不太容易治好,我也没這一方面的經驗。他就表示贊同,說自己很少飲酒,看過几個醫生也都没甚麼效果。後來再見時我們从未再提這個話題。他的酒渣鼻不算太嚴重,除了影響美觀外并没有太多不適。我想時間一長他便坦然接受不再試圖治療。

此次中藥能够起效,確實是意料之外。但事後我仔細一想,之所以在治療上可以起到一箭雙雕的效果其實是有原因的。其人腹瀉病因如前分析;鼻部在中醫面診來說是對應於胃的,其人酒渣鼻的形成其實是因胃中濕熱上薰,久病則氣虛;腹瀉與酒渣鼻病因如出一轍,故一副湯藥能有兩種療效。

至於這個藥方對其他的酒渣病患者是否同樣有效,關鍵要看該患者的病因是否同為脾胃氣虛兼有濕熱,這也就是中醫的辨証求因了。